close

重現生命價值的推手顏靜彤



 


       初次見到靜彤,就被她爽朗的笑聲所吸引,除此之外,當她跟我分享她的工作內容時,我更不禁要肅然起敬,因為那是一種工作態度與生命熱忱的高度堅持,所產生的結果。


 


       從事生前契約銷售,其實只要做到公司規定的就好,但靜彤讓我佩服的,是她願意用120分的心力去完成每一個生前契約的履約,就只為了圓滿每一場人生的畢業典禮。


 



 


        她說:「畢業典禮只有一次,在失去親人的傷痛過程中,若能再保有家人、朋友對主人翁的美好回憶,那起碼可以減輕一點點傷痛。」就是這樣的堅持,讓我感動不已,因此激起我為他做人物側寫的構想,我心想:「就是要讓我身邊的朋友都能認識她,我們這位BNI長虹分會的開心果。」


 


生命的最後一場典禮


 


        人的生命價值來自一輩子努力與奮鬥,每個人都在錯綜複雜的人脈關係中扮演好許多角色,當卸下人生重擔的時候,大部分的人都沒能為自己做好謝幕,只有由後人能透過儀式典禮來做感謝。而現行的殯葬產業,在傳統商業模式下的介入,讓很多時候都變了調、走了樣,最後的結果都是變成制式化的荒腔走板。


 



 


       靜彤認為:「我有能力將人的生命價值,在人生的畢業典禮中,有尊嚴的再一次讓大家重新記起、讓每一個人能永遠懷念。」訪談的過程中我發現,只有對自己服務品質的自我要求,才能充分的展信那種自信。


 


音樂是種能量  也是對劇中人的思念


 


        音樂是種能量,透過聲音傳遞出各種訊息;看著靜彤特別為家屬製作的追思光碟,一幕一幕的在特別挑選音樂聲中播過,就彷彿這個人的一生,在我眼前呈現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 當音樂牽動著情感胸口中的回憶時,管不住的心情激動,藉由畫面與音樂,從身上每個細胞擴散出來,然後熱淚盈眶。你可以感受到很強烈的一種悸動與感謝,沒有經過那種用心的過程,我想很難傳達家屬對劇中人的思念。


 


重視生命價值  更勝生命價格


 


        我問靜彤為何不將追思光碟外包給專業廠商去製作,而要花數倍的時間去跟家屬訪談、收集照片、挑選音樂來自己動手。她只淡淡的回說:「因為這是逝者的一生。」


 




 


        此時更讓小賴百思不解,只見靜彤淡淡的說:「人的一生是透過許多互動與往來而構成,不管是喜怒哀樂或是悲歡離合,這種種的滋味,只能夠透過訪談的過程,慢慢體會、慢慢感受。」


 


        爸爸辛苦了一輩子,創建了這個家;媽媽茹苦含辛的提拔孩子長大,透過言語的訴說與音樂的感情傳達,才能真正的去體現這份情感。若不是親自參與,你更難體會這份感動,這當然不是專業的剪輯人、製片人僅僅透過照片跟電腦能夠來呈現的。


 


        因此往往花費好幾天的訪談,好幾晚的構思,才能逐步的將主人翁的人生濃縮在這張光碟之中,同時注入情感。


 


小細節大關鍵  堅持重現人生價值


 


        曾經有次去靜彤住的地方修理電腦,看到整桌的材料,有十穀米、手工茉草皂、感謝小卡等等,我很好奇這些是用來做甚麼用的,靜彤解釋說:「這些製作平安福袋的材料,下禮拜的告別式上,要讓家屬送給來參加的來賓。」


 



 


        我又問道:「這些你都得親手一包一包分包裝好的嗎?」靜彤笑說:「對不起,我比較龜毛,所以我要自己動手。」我抓抓頭問說:「這不是一般都送毛巾就好?」這時靜彤才慢慢解釋給我聽:起初有這個構想,是希望讓來參加告別式的來賓趨吉避凶;後來是希望透過自己親手製作代替家屬感謝賓客,一個福袋代表一句溫馨的話語,也代表著滿滿的祝福與感恩。


 


後記


 


       回顧她為家屬付出的每一分心意和做的每一件事,都只有一個目的,就是重現生命價值,就如同她為每一位逝者服務的畢業典禮的一樣。


 


       不管你是否認識靜彤,我想緣份就藉由此篇文章開始吧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賴電腦管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